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

擺脫頭腦制約


高雄酒店經紀俐菁轉貼:

 

人之所以不快樂,大多是頭腦在制約。頭腦的念頭一轉,快樂就跟隨而來。

 

偏偏頭腦最會做的三件事就是「判斷、比較、放大」。

先入為主的判斷、跟別人比較,把負面的或自己的委屈放大。

也是因為這三件事不斷的在腦子中演練、運作,於是人就變得心胸狹隘,不快樂。


 

之前,香港亞太區希望我派一位員工去受訓,當時有三位都非常恰當的候選人,

但由於名額有限,於是我決定先派當時工作上最需要的一位。

但是另一位經理非常介意,直問為什麼不是他。

 

儘管主管跟他解釋,並表示下一次還有機會,但他還是耿耿於懷,久久無法放下。

這可能是他被頭腦這三件事的制約所擾亂。

 

第一,他馬上下了判斷「老闆偏心」;

第二,他開始比較「為什麼是他,不是我?他哪裡比我強?」

最後,他放大自己的委屈「公司真的太不公平了,無視於我的努力,太過分了,所以我決定要…」。

 

這就是我所謂頭腦在運作著判斷、比較和放大這三件事,讓人愈想愈委屈,

愈來愈不快樂,甚至做了錯誤的決定。前一陣子,有一位跟我借錢很久沒還的舊同事找我,

我心裡想起這件事,頓時不舒服,心想找我一定也沒什麼好事,因此不想回電。

 

後來經自己提醒,不可先下判斷,才回了郵件給他。原來他是想介紹一位潛在客戶給我,

後來這位客戶也變成了公司的重要客戶之一。這件事也讓我警惕,頭腦總是會根據以前的經驗,下錯判斷。

 

記得《唐山大地震》電影,片中那個女兒就是在地震發生時,發現媽媽先救了弟弟,於是一輩子耿耿於懷。

 

她不但一直無法原諒媽媽,覺得媽媽偏心,而且放大媽媽的不公平,這個陰影跟著她,也影響她的婚姻,

一直到最後看到弟弟的殘廢與努力,體會到媽媽的無奈與自責,才了解母愛偉大。

 

其實她也是頭腦的先入為主,判斷(媽媽偏心)、比較(跟弟弟比較)、

以及放大(愈想愈委屈)所形成的悲苦,讓自己的心禁錮了數十年不快樂。

 

我們要讓心打開,不釀成大錯,就得時時警惕自己不要讓頭腦時時運作了這三個功能,

學習放下,才能得到快樂的鑰匙。學習警惕這三件事,是一輩子的功課。

 




如果你要找高雄酒店上班或對高雄酒店經紀有任何問題



歡迎打電話給俐菁媽咪或留言喔



手機:0916-003-778




LINE ID: LANNY2088




酒店經紀利菁LINE



使用LINE行動條碼掃瞄器,將酒店經紀利菁加入好友名單內!



便服酒店高雄酒店經紀傳播公司上班兼職八大打工



高雄酒店經紀俐菁!便服店經紀高登!酒店業經紀人高登!為你竭誠服務。



想找台北酒店經紀、台中酒店經紀的朋友也歡迎跟俐菁聯絡。